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出發前我們說說話

18位大學生、18位高中生、14位初中生、45位小學生、14個幼稚園小朋友,還有123位的家長、老人家、這是梅山村、寶山村、桃園鄉的232位災民。

我們集結了歌手、沙畫老師、心靈重建老師、魔術師、說故事老師、剪髮師及帶團康活動的志工。因為災區清潔任務疫情感染的關係,我們先喊了暫停,改從心靈重建開始。前面幾趟任務中,我們鮮少面對大批的災民。這次星期天的心靈重建任務,是直接面對災民收容所的三個村, 共計232位災民。我想了很久,在出發之前我們是不是也該將自己的心理作一番建設、準備。為什麼這麼說?因為我覺得,我不是帶隊下去作一個計畫好的表演演出。因為我希望一切是非常的輕鬆、非常的有互動、不要制式。要讓所有去關懷的志工在第一時間,就將心跟所有的災民緊靠在一起。我們一同用餐、聊天。慢慢的帶一些節目,觀察他們的內心真正需要什麼?在於心靈上的幫助,他們當中有的失去了家園、有的失去了親人。我們要給他們的是希望、面對未來的信心,感受到這世間有很多的愛。所以不希望像一般表演節目刻意的流程安排,我要的是隨當下的氣份來慢慢的營造,像DJ一樣將大家的心結合在一起。

對我和鎖有人來說都是個大挑戰,要先了解、再做出安排。如果想聽歌,我們一起唱唱歌,如果想玩遊戲,我們一起玩玩遊戲。如果想要說說話,我們一起聊聊天。如果想要聽故事,我們說說故事。原則上我們盡力滿足需求,希望這些朋友們要堅強,因為我們都是一樣容易感動的人。雖然這不是捲起袖子用工具清理家園,但心靈重建這塊更需要細膩的心。先觀察、先聆聽、先了解,再做安排,因為我們的朋友受了傷。跟以往去參加任何公益活動時的對象大大不同,希望我們能真正能儘量將每個人心中滿滿的愛,用眼神、用說話、用表演、用接觸、用互動,來讓所有的災民感受到。我們會持續做中間做檢討,然後再進入各各的災民收容的單位盡一份心力。希望這一切是有幫助、有效應的,能夠圓圓滿滿的。

感恩、懺悔、希望、回饋

愛無限 I WILL SHARE
倪子鈞(小馬)

1 則留言: